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0 供稿:教务处 分享至:

 116日-19日,学校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会议在综合202会议室召开。副校长丁力,教务处、发展规划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和骨干教师等参加会议。会议共同研讨教学单位专业设置调整方案和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世明主持。

丁力对各教学单位的报告提出了指导意见。他强调了审核评估的重要性,学院领导班子及专业负责人应担负起主导作用,形成推进审核评估工作的强大合力。教学单位必须分工协作,积极应对,确保每位教师都能承担起其职责。他指出,在提高教育质量和专业建设方面,应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措施,围绕应用技术型大学的核心特征,在彰显特色方面做出努力。

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汪志锋主要围绕学科专业设置优化调整规划,包括专业排名情况、专业建设的整体理念、专业动态调整评估指标,以及未来几年的专业调整方案,展望了专业的新设立和停招撤销计划。副院长李宁针对教学档案完整性、实践教学强化、毕设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并列出了迎评工作计划的时间表和主要内容,着重强调了持续改进和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博锋汇报了学院的本科和高职专业调整方案、新专业申报启动及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讲述了学院在专业布局、教学改革和质量保障等方面计划。副院长石林祥在发言中提出了教学方向与定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师资队伍和质量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为每个问题提供了原因分析、整改措施和解决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永章在发言中提到学校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制定了相关文件落实机制,优化了教学管理,推动了教学改革和创新。他表示要重视师资建设,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配置师资,并注重科研反哺教学,积极开展教学能力建设活动。对于审核评估工作,他提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如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效果、教学管理等,并给出了相应整改方案,以强化思政课教学和提升教学质量。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关杰关注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包括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和绿色低碳转型,以及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他提到了降碳减污作为国家基本政策的重要性,以及其在中国经济和社会治理中的地位。他还指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多元化方法,包括实践经验、国际化教育以及工程教育标准的专业认证。同时,关于审核评估,他表达了学院致力于质量提升和标准化管理的决心,分析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能源与材料学院院长王元元阐明了与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需求同步专业设置的调整策略,凸显学院的特色方向。分析了学院每个专业优势和短板以及对标审核评估指标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体育部主任孙玮发言中提到部门的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包括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优化师资结构等多项改革措施。他表示需通过统筹协调、精心组织,督促改革措施的落实,并将进行多阶段的准备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卓武扬讲述了学院当前的专业现状、招生和就业数据、师资状况,以及专业设置调整方案。调整方案与“2+(3+6)+(4+5)”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接,对专业进行优化。重点转型专业包括会展经济与管理、投资学、电子商务、财务管理等,各专业负责人分别就专业转型思考进行了发言。标准化工程专业提出了服务学校质量管理类课程思路。副院长潘海兰提到学院面向审核评估成立专门工作组,计划了一系列培训和整改措施,确保专业设置和教学水平符合评估标准,以达成培养高质量人才的目标。

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罗琳表示学院调整了专业布局以支持现代产业,正积极推进教学和专业建设。她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包括行业合作、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学院已进行了全体动员、制定了工作计划,并确立了责任分工。

工程训练与创新教育中心主任朱文华总结中心推动虚实结合的工程实践和科创融合,努力构建产教融合平台。面对新工科背景,中心以机器人技术、5G应用为先导,强化了学生的创新、实践、管理能力。副主任康亮表示,已根据审核评估具体要求制定了解决方案和工作安排,旨在提升教育质量,建设产业学院,并增强教师队伍建设。

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郑佩芸汇报了专业优化工作,包括对英语、日语、公共关系学、应用韩语以及可能的多语种邮轮服务专业群进行优化,强调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学院致力于构建与上海新兴产业相匹配的多语种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副院长余平提到学院启动实施评建工作来强化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利用和学生发展,确保教育教学活动与审核评估标准相一致。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沈法学院阐述了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思路,提出加强艺术与工科的融合,提升工科特色,开发创新型课程。教学工作负责人邹涛涛汇报了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就跨专业、跨学科程度低和综合性人才培养计划的欠缺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孙艳表示学院近期已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审核评估,提高广大师生的认识和理解,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工作。教学工作负责人马思鸣强调学院对审计评估工作的重视,做好教育教学档案的整理,包括党建和学生工作等材料,以及教学过程中的课程材料和实践材料。学院也注重将经验与成效作为评价的重点和特色。对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需要未来加大对课程建设项目的投入和重视。

会上,丁力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各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专业调整与优化、跨学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产业学院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发展、通识教育以及审核评估相关工作,包括教学档案规范化、教学内涵提升、加强特色凝练、形成优质案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会议聚焦于学院专业布局及调整,明确提出应该按照“2+(3+6)+(4+5)”现代化产业模式来构建专业发展方向,确保专业优化能够有效支撑行业发展,会议还针对即将到来的审核评估提出了明确要求。与会人员表示,将秉承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到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中,确保能以优异成绩通过此次评估。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